預防登革熱

預防登革熱有一套 防蚊措施、巡倒清刷不可少

登革熱(俗稱天狗熱)是由蚊子(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)傳播的急性病毒性熱病。

  • 登革熱的主要病症狀:高燒,肌肉及關節的奇痛,後眼窩痛以及發疹,潛伏期5-8天,死亡率不到1%。另一種登革出血熱的死亡率可高達50%,尤其是兒童。因無特效藥,亦無疫苗,故只有防治病媒蚊。如發生休克,應即迅速送醫,減少死亡可能性。 
  • 登革熱病媒蚊之生活習性:在臺灣傳播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。這二種斑蚊的幼蟲喜歡孳生在人工或天然容器較清潔的積水內,如花瓶、水盤、廢瓶罐、水缸、水桶、廢輪胎或樹洞、竹筒及植物葉腋積水處。雌蚊白天活動,吸食動物血液,如吸食登革熱患者的血一段時間後,再叮咬健康人,即會傳播登革熱。 
  • 基本防治法:清除病媒蚊之孳生是基本最重要的防治法。這些工作不能單靠政府有關機構,必須社區及民眾參與。廢棄的罐子、瓶子、輪胎等等,必須予以適當的處理。把自己家內外的不必要之積水容器倒置,或交由垃圾車運走,必須保有的盛水容器,如水缸、花瓶、水盤等每週洗刷並換水一次,地下室積水應排除,並施用殺蟲劑、清潔劑、油等。盆栽清潔管理的部分,請民眾另閱「清淨家園優質盆栽環境衛生教戰撇步」,進行登革熱的加強防治。
  • 緊急防治法:當疫病流行時,則用殺蟲劑(目前多用合成除蟲菊類)在室內及住宅、學校和醫院之四週,於白天作空間噴灑,以觸殺已經或快要帶病毒之成蚊,民眾亦可自行購買市售之罐裝噴筒噴灑住宅。但噴藥僅能治標而不能治本,無法澈底清除病媒蚊。 
  • 社區及個人防護法:因病媒蚊是白天吸血,故午睡時應有防蚊設備;最好穿著長袖長褲,而裸露部份可塗抹驅蚊藥水或藥膏。防治登革熱,請大家一起清除及刷洗各式積水的容器。
  • 如教職員工生出現發燒、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關節痛、出疹等症狀時,應儘速就醫。若發生登革熱、屈公病、茲卡等蚊媒傳染病確診病例,學校應落實校安通報作業,其生病期間應儘量避免外出,穿著淺色長袖衣褲、外出時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之防蚊藥劑、就寢時加掛蚊帳等防蚊措施,落實自主健康管理,發病5日內避免被蚊子叮咬而將病毒傳播出去,並配合當地衛生及環保單位進行各項防疫措施。
  • 有關蚊媒傳染病防疫等相關資訊,請逕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(http://www.cdc.gov.tw)查詢,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(或0800-001922)洽詢。

認識登革熱